维生素d中毒症的病因是什么预防或治疗佝偻病时

2020-01-23 11:40栏目:1396j彩世界-疾病
TAG:

文章目录一、维生素d中毒症怎么办二、维生素d中毒症的病因是什么三、维生素d中毒症的表现有哪些维生素d中毒症怎么办1、维生素d中毒症怎么办维生素D中毒症西医治疗方法;轻症:首先应停止使用各种维生素 D 制剂和钙,配合低钙饮食,多饮水,避免阳光照射。经过一段时间,身体内多余的维生素 D 会被逐渐消耗和排泄掉,病情就会逐渐好转,并渐至痊愈。对严重中毒病例需住院治疗。全部治疗必须在医师严格指导下进行。1.1、呋塞米0.5-1mg/静脉注射,必要时可重复使用,增加尿钙排泄;肾上腺皮质激素可抑制肠道对钙的吸收,且与VitD有拮抗作用。口服强的松1~2mg/kg/d,1~2周后血钙即降至正常,一般连用服2~3周停用,血钙不再上升。1.2、降钙素50-100U/d肌内注射。可减低血浆中钙、磷浓度,抑制钙、磷的吸收。1.3、口服硫酸可减少钙的吸收控制感染,纠正脱水酸中毒。较大儿童可用1~2g,注意保持水电解质的平衡。1.4、重症可口服氢氧化铝或依地酸钠以减少肠钙吸收。药物治疗可根据血钙及X线照片适当延长用药时间。2、佝偻病治疗不当引起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d能促进钙磷在肠道吸收,有些小儿由于缺乏维生素d,引起人体钙磷代谢失常,使正常骨骼发育受影响,出现一系列骨骼病变,患了佝偻病。佝偻病的治疗,除了增加户外活动,接触日光,调整饮食外,在医师的指导下,注射一定量的维生素d,常能收到一定的效果。但是,过多地注射维生素d,也会引起小儿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d中毒可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吵闹或嗜睡,多饮,多尿,肌肉张力降低等现象。经测定,血钙会增高,尿钙试验酸性,严重者可发生昏迷。同时血液中钙质过高,钙盐会沉积于体内各器官,使器官的功能受到损害。因此,应用维生素d要适当。在大剂量应用维生素d突出治疗佝偻病时,必须由医师指导,严格掌握应用剂量并仔细观察病儿反应,以防维生素d中毒。3、维生素D中毒症具体要做的检查化验实验室检查可见血清25羟d增高血钙升高(>3.0mmol/l血磷及碱性磷酸酶正常或稍低血浆胆固醇正常或升高少数病例尿素氮升高肾功能异常如尿比重低且固定尿蛋白阳性细胞增多有管型等。x线检查干骺端硬化带是维生素d中毒常见x线征象之一但并非是特征性表现维生素d中毒的可靠x线征是:尺桡骨干皮南骨模糊并有骨膜反应皮质骨松化或骨质疏松尺桡骨干骺端梗化带或“疏密”琏骨干皮质增厚致密腕骨化骨核钙化环增厚硬化以上5种x线征象中有同时出现3种征象即可诊断为维生素d中毒当然还必须结合临床病史及有vitd过量情况才能确诊严重中毒者尚可见肾血管心脏及四肢软组织有转移性钙化。维生素d中毒症的病因是什么预防或治疗佝偻病时维生素d 用量过大。这种情况主要是由医源性因素引起的。 在预防或治疗儿童佝偻病时会给孩子口服各种维生素d制剂,长期大量服用,均可发生维生素d中毒。包括以下三种情况:误诊:有时会将其他骨骼代谢性疾病或内分泌病诊断为佝偻病而长期大剂量摄入维生素d。例如:诊断错误,如有出牙晚、走路迟、烦躁、多汗、后枕秃、体弱等症状时,即误为佝偻病而给突击疗法。治疗用量不当:如果在短期内多次给大剂量维生素d治疗佝偻病。例如:未全面分析患儿佝偻病的诊断及其轻重程度,甚至仅因多汗一个症状或枕秃、郝氏沟等一个体征,就给以大剂量突击治疗。预防量过大:每日摄入维生素d过多,例如:未详细了解患儿过去所用维生素d剂量,不少家长不了解维生素 d 的毒性,自行加大维生素 d 的用量;有些医务人员也常常忽略这一情况,为患者使用大量维生素 d制剂,致使患儿发生中毒。维生素d中毒症的表现有哪些VitD中毒多见一般症状,缺乏特殊性,因此轻症往往不易被注意,甚至被认为是佝偻病早期症状而给更多的VitD,症状明显后又易误诊为其他疾病。 轻症:中毒早期可表现有低热、烦躁、厌食、恶心、呕吐、腹泻、便秘、口渴、无力等。重症:晚期可出现高热、多尿、少尿、脱水、嗜睡。昏迷、抽搐等症状。严重者可因高钙血症和肾功能衰竭而致死。在医疗实践中,用大剂量并不太少,但中毒不太多见。在治疗过程中血钙先恢复,骨骺X线检查多在以后逐渐恢复。X线阳性可助诊断,而阴性不能否定VitD中毒。

版权声明:本文由1396j彩世界发布于1396j彩世界-疾病,转载请注明出处:维生素d中毒症的病因是什么预防或治疗佝偻病时